坚持四个主题发挥四项作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12-21浏览次数:241

机关四支部
 
   近年来,机关四支部坚持党建带团建,以创建“五好”支部为目标,以青年工作为载体,把党建工作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共青团中心工作发展等有机结合,有效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党员模范作用和共青团的桥梁作用,突出“青春・素质”、“青春・阳光”、“青春・服务”、“青春・堡垒”四大主题,促进团建工作的全面发展。
    一、突出“青春・素质”主题,发挥党员在理论素养方面的示范作用。
    一是理论学习强素质。在开展理论学习过程中, 党支部以 “网学”、“一线学”、“实践学”、“体验学”等方式开展学习。特别在学习十七大、干部能力素质培训等活动中,采用“实践学”方式,将学习与团的活动相结合,由团委牵头举办“贯彻十七大进社区、下农村、入学校等系列活动”10多场,灵活了学习方式,提升了学习内涵。二是党员先进性做示范。结合党员的党内职责及业务工作,写下自己的履职心声和工作职责,提醒自己、规范自己,起好党员的表率作用,带动形成“人人参与党建、人人热爱党建”的共识。
    二、突出“青春・阳光”主题,发挥党员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
    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参与协助学院处理事务和构建和谐校园的能力,以关注弱势群体为主题,开展青年阳光事业。一是开展“阳光助学”活动。至今,由支部书记牵头,由党员负责开展“阳光助学”活动,深入推进助学活动。资助贫困大学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贫困生就学难问题,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使助学成为一种品牌。二是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开展“三下乡”活动,帮助贫困落后地区解忧排难。团委每年都组织大学生深入落后欠发达乡村开展活动,深受群众好评。三是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针对当前因父母外出务工而形成的特殊少年儿童群体――农村留守少年儿童,团委先后联合移动公司,开展主题活动,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关爱。
    三、突出“青春・服务”主题,发挥党员在学院建设中的突击队作用。
    一是服务学院中心工作。围绕学院工作大局,组织开展“青春在闪光”青年突击队竞赛活动,充分展示了在支部带领下团员青年的新风彩。结合“创文明校园”,开展了“创文明校园、做文明先锋、建美丽校园”等主题活动。二是竭诚服务青年事业。在服务青年创业方面,招生就业处会同团委开展青年创业计划评选活动,促进了青年的创业意识的提高。在服务青少年文化方面,团委机关党员围绕工作项目,深入开展传统文化、校园文化、网络文化活动。结合传统节日,开展了文化活动。三是热忱服务社会事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生力军作用,建设校外教育基地、校外活动基地、青少年教育基地。
    四、突出“青春・堡垒”主题,发挥党员在基层组织建设中的桥头堡作用。
    一是推广团组织设置模式。发挥共青团的“龙头”作用,在基层组织创新上下功夫。有效组织团支部、社团组织参与并服务家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力求使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走上团建创新工作前沿。二是加强组织建团力度,团组织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三是加大服务力度。团委围绕学院建设主题,发挥党员在学院建设中的排头兵作用,开展专项系列行动,即“新青年、新文明、新视野、新发展、新风采,”。积极引导和帮助青年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