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支部工作中的“四新”理念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8-06浏览次数:266

陈为堂
 
      近几年,党支部紧紧围绕学院的中心任务,坚持创造性地开展支部工作,逐渐形成了“四新”的工作理念,并贯穿于支部工作全过程,在支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
     “四新”是指用新思路指导支部工作、用新理论武装党员的头脑、用新方式开展组织生活、用新成绩体现支部的作用。“四新”理念是新形势对支部工作的要求,也是支部工作与时俱进、坚持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
      用新思路指导支部工作。新思路是做好支部工作的前提和基础。2005年伴随着学院的组建机关第三党支部也应运而生。为了扎实推进支部建设,保障事业健康发展,党支部提出了“建一流党员队伍,创造优异业绩成果,带动职工共创和谐”的工作思路。  
      在构建支部工作思路的过程中,主要体现为三方面:(1)要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集思广益,达成共识。(2)要坚持“一个中心,两个结合”。围绕学院的中心任务,加强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支部工作和业务能力相结合。(3)要有一个明确的奋斗目标。注重近期目标的实现,让党员能够看得见、能够摸得着;让党员体会到参与的快乐、奉献的快乐和成功的快乐。
      支部在将工作思路转化为党员的实际行动过程中,始终坚持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活动有记载。支部在制订新一年工作计划之前都要征求党员的意见,并与支部工作思路密切挂钩,由支部书记执笔,经过支部委员会讨论形成。因此,本支部的计划都“能结合所的实际有针对性地安排工作,比较务实,有较强的可操作性”。为了检查支部工作的成效,本支部每年都认真总结一年来的工作,从中发掘党建工作的亮点,查找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的措施。使支部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的重要举措,更是强化党支部履行党建工作职责,创造性开展党建工作的有效载体。
同时,党支部还逐步健全了“两会一课”制度,即支部大会、支委会和党课制度。每次在组织重大活动之前,都要事先召开支委会、支部大会。
      用新理论武装党员头脑。创新是发展的不竭动力,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发展也是如此。每一个历史时期、历史阶段,我们党都会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我国的实际相结合,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形成适合我国国情的新理论,逐步解决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的问题。新理论为党支部建设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几年来,支部用“简捷、高效、实用”的方式及时宣传党的理论和方针政策,及时宣传并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十七大”报告和新党章以及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荣辱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战略思想;通过电视及录像开展党风廉政教育;通过上党课和参加先进事迹报告会学习新时期优秀共产党员的风采。通过学习,使支部全体党员进一步认识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性和先进性,理解了共产主义的新含义,并掌握了党建理论的新进展;明确认识到“八个坚持、八个反对”仍然是党风建设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用新方式进行组织生活。高效率、快节奏的信息化时代,要求支部工作也必须适应新形势、采取新举措、解决新问题、完成新任务,做好新时期的基层党建工作。
      组织好民主生活会和年终考核会。支部非常重视每年一次的党员民主生活会和年终考核等工作。会前,都要进行认真的准备,比如征求群众意见、督促班子成员学习相关文件以及开展谈心活动,准备会议材料,制定会议议程等。每年的民主生活会和考核工作都按程序进行,在严肃、活泼的气氛中完成,实效显著。通过坚持上述制度,有效地加强了民主监督,推动了作风建设,促进了作用的发挥。
      用新成绩体现支部的作用。党支部工作是否有成效,要用取得的新成绩来衡量。新成绩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支部党员的素质全面提高,不断吸收新鲜血液,支部的战斗力明显增强;二是支部所在单位工作不断取得新的业绩,党员在业务工作中的模范作用更为突出。
      党员先进性得到充分发挥。党员教育工作是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全面提高党员队伍素质、从严治党的中心环节。除了加强学习,支部还经常找党员谈心,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解除他们的思想困惑,鼓励他们争当先进。

   “四新”的工作理念,是在新形势下党建工作中的新的探索,是与不断创新、与时俱进的时代要求相适应的。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四新”理念,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不断推进支部建设,使支部永葆旺盛的生命力和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