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助力“五实”人才成长——机关党总支第三党支部开展抓基层党建创新“书记项目”

发布者:机关党总支发布时间:2020-12-11浏览次数:328

立德树人是高校党支部的根本任务,是高校党支部建设的切入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

机关党总支第三党支部下含学工处、团委、招办、工会四个部门,从部门工作职责来看,时间全过程涵盖学生进校、在校、离校阶段;内容全方位覆盖学生思想教育、日常管理、学风建设、心理健康教育、就业指导与创新创业教育、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全体人员或从事学生教育或管理或服务工作,都在本职工作中履行育人职责,对“为人诚实、理想务实、技能扎实、工作踏实、创新笃实”的“五实”人才培养有着较为全面的认知,因此,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五实”人才成长,是对“全员、全程、全面”三全育人和“7S”育人体系的生动体现。

主要做法具体体现在以下七个方面:

1.加强思想教育,筑牢“五实”人才思想之基

2.强化日常教育,打牢“五实”人才素养之基

3.推进学风建设,夯实“五实”人才知识之基

4.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成就“五实”人才身心之基

5.拓展就业指导与创新创业教育,共筑“五实”人才梦想之基

6.组织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成就“五实”人才能力之基

7.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塑造“五实”人才榜样之基

机关党总支第三党支部以本项目为抓手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度推进支部党建与部门业务双融合双促进,党员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推进了部门岗位职责的扎实履行,助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同时,生动体现了“全员、全程、全面”三全育人和“7S”育人体系的理念,促进“五实”人才的成长,进而助推学校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