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实行服务承诺制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9-18浏览次数:250

各党支部:
   机关党总支自成立以来,始终把机关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相继制定下发了有关文件,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使机关作风建设取得了较大的进步。机关为基层和师生员工的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服务态度明显改善,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明显提高,有力地促进了学院各项工作的发展。为了进一步深化学院机关作风建设,使机关工作更好地适应创建全国高水平示范性高职学院的需要,更好地为基层、师生员工和学院中心工作服务,经机关党总支研究,在机关实行面向基层、面向师生员工服务承诺制度。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院党委关于“继续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和办事效率”的要求,坚持机关应全心全意为基层服务、为师生员工服务、为学院中心工作服务的宗旨,努力加强机关的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通过实行机关服务承诺制度,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面向基层、面向师生员工的服务意识,更新服务观念,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务实的工作作风,良好的服务质量,优异的工作业绩,展示机关的良好形象,促进学院各项工作的快速发展。
    二、服务承诺范围和内容
    机关各部门都要实行服务承诺制。服务承诺要本着“热情、周到、方便、高效”的原则,为基层和师生员工提供最佳服务。服务承诺的内容:
   (一)机关各部门要依法行政。在各自职责范围的基础上,相互协调,加强沟通,密切合作,全心全意地为基层和师生员工服务。
   (二)机关工作人员要讲究职业道德,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廉洁自律,不以权谋私,公平、公正的处理接办的事宜。
   (三)实行来电、来信、来访首问责任制。对来电、来信及来机关办事的校内外人员,若属于首问人职责范围的,要认真负责地处理有关事宜;若不属于首问人职责范围,首问责任人必须说明情况并介绍至相关科室经办人办理;若经办人不在,应问明事由,做好纪录,而后交经办人处理。严禁搪塞、推诿。
   (四)开展微笑服务。机关工作人员对来办事人员要热情接待,服务周到,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服务中使用文明用语,禁用服务忌语(文明用语和服务忌语已发)。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不良现象。
   (五)实行每日“四问”制度。机关工作人员要坚持每日做到“四问”,即:有哪些该办的事情还没有办?有哪些单位请示的问题还没有答复?有哪些棘手的事情还没有解决?有哪些来信来访需要查办?以此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和工作责任心。
   (六)实行接办事宜限时制度。对基层单位送交的请示报告和师生员工需办理的事项,能解决的及时解决,难解决的尽快解决,不能解决的做好解释。做到不推诿,不拖延,不模糊答复。对例行审批事项、复杂事项、部门会商事项限时做出承诺。
   (七)机关各部门要以“规范、高效、反应迅捷”为准则,加快工作节奏,简化办事手续,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
   (八)为方便基层和师生员工办事,机关各部门要经常深入基层搞调查研究和现场办公,尽量为他们排忧解难,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三、几点要求
   (一)认真学习,提高认识。在机关实行服务承诺制度是学院为深化机关作风建设而实施的一项新举措,也是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机关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组织本部门人员认真学习,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为基层和师生员工服务的自觉性,严格执行好服务承诺制度。
   (二)制订实施意见。机关各部门要根据提出的服务承诺内容,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对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方式、接办事宜处理时限及工作人员违诺处理办法等,各自制定具体的服务承诺制度,由机关党总支汇总。
   (三)公布实施。为保证把服务承诺工作落到实处,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制订的服务承诺措施,经机关党总支审核后对基层单位公布实施。同时,也作为学院对机关各部门进行检查和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七年九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