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一支部经验交流材料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3-09浏览次数:241

      2007年,我支部在院党委和机关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服务教师、推动学院事业发展为目标,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要求,理清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机制,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使党支部委员会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发展、思想政治工作和作风建设不断得到加强,有力的促进和保证了以科研为中心的各项任务出色完成。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1、支委会建设
    “支部要搞好,支委是关键。”因此,我们坚持把支部建设尤其是支部委员会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在具体工作上我们主要抓了四个方面:
    一是搭好班子。我们按规定建立支部委员会,按要求进行党支部的换届工作,通过民主选举把德高望重的老党员推选为支部书记,把群众基础好、思想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中青年党员推选为支委会委员,支委会班子老中青党员搭配合理,充分合作,使支部工作始终能顺利进行。
    二是提高素质。支部书记带领支部委员有计划、有系统的学习党的理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理论、科研管理知识等等。通过这些学习,支委会成员进一步坚定了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提高了思想政治素质,增强了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各项工作中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三是找准位置。支部注重联系工作,想方设法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培养党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学校科研发展问题的能力,在实际工作中着重抓了两条:一条是支部围绕管理工作开展活动,与管理工作密切结合,融为一体,防止单独为活动而活动,形成“两张皮”。另一条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创造和谐、稳定的管理环境。使支部工作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真正把思想工作做到位,做到家。比如我们开展了邀请老校领导为支部全体党员讲历史,使支部党员深刻认识到一部学院发展史实际上是一部老一辈党员发扬“老区精神”的创业史,支部党员纷纷表示将以推动学院发展为己任,在平凡的管理岗位上体现党员先进性。按照机关党总支的要求,以上工作的开展,我们做到了事前有计划,事后有总结,并及时上报机关党总支备案。
    四是参与支持。我们积极参加机关党总支开展的各项活动,力所能及的为机关党总支开展的活动出谋划策、提供支持;主动要求承担机关党总支开展各项活动的任务,按时保质的完成机关党总支交给的各项任务;积极鼓励支部党员参与机关党总支各项活动,为支部党员参与活动提供各种必要的支持。如为了使支部党员增进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党的政策方针的了解,深化认识,我们开展了专题讲座活动。组织部、人事处、宣传部等共同参与了此项活动,校报对这一活动进行了报道。
   2、党员教育管理和发展
    支部建设的好坏,党的威信如何,群众主要是通过党员的作用和形象如何来判断的。为此,我们强化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发展工作,努力在建设一支模范作用好的党员队伍上下功夫。具体工作中,我们抓了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规范党内生活。我们进一步健全党内生活会考勤制度,将党内奖惩与党员组织生活参与情况挂钩;坚持每月一次党员组织生活,每次党员组织活动做到了主题突出、目的明确、记录详实、效果良好,党员出勤率均达到95%以上。
    二是搞活教育活动。按照机关党总支的统一部署,我们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在这些活动中,我们要求支部党员把理论学习和实地考察结合起来,把党指导革命斗争的成果和经济建设实践的成果结合起来,让支部党员在真实环境中通过切实感受和体验提高认识,事实也证明这对于支部党员在新形势下坚定共产主义信念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三是加强教育管理。支部提倡党员间本着“谈者诚心,听者虚心,双方交心”的态度认真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支部党员间通过深入的、自愿的、坦诚的、同志式的交心谈心,沟通思想,统一认识,在和谐宽松的环境中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进行自我教育和管理。
    四是增强组织观念。支部党员经常向组织汇报思想,按时交纳党费,支部党费每年都向支部全体党员公开。
    五是重视发展工作。对于入党积极分子,我们做到主动关心帮助而不是坐等观望,积极启发引导而不是拒之门外,加强对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帮助他们尽快提高素质,早日具备入党条件。如在颜宁江同志的发展工作上,支部严格按照党员发展程序,认真进行培养考察,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3、思想政治工作
    支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下发的理论学习读本,经常性开展学习心得交流讨论。根据学习心得,为支部全体党员作了主题党课报告。党课学习活动开展迅速,党课报告角度新颖,内容精彩。”支部重视宣传工作,发表支部工作内容新闻稿2篇。
    支部针对党员关心的热点,以热点摘报的方式进行学习。对党员思想中、工作中、生活中碰到困难,支部书记高度重视,着力解决,特别对于退休老党员,经常问寒问暖,节假日亲自上门慰问。
   4、作风建设
    支部领导严格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自觉坚持“两个务必”和“四个牢记”,自觉做到“八个坚持、八个反对”,进一步提高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自觉性,增强忧患意识、自律意识、宗旨意识和公仆意识,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和艰苦奋斗的作风,坚持利用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与班子成员、单位同事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学校科学研究事业的发展。
    支部党员、职工无违纪违法现象发生。党员、职工认真履行机关服务承诺制度,服务质量高,受到基层单位和师生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