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服务意识,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10-22浏览次数:317

机关党总支 朱正湖
 
      学院机关党政管理部门受院党委和教职员工的委托,承担学院党务、行政、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等重要职能,掌握和行使学院赋予的权力,在学院的发展建设中起着重要作用。因此,在学院机关作风建设中,如何树立强烈的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努力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就显得尤为重要。下面,笔者就如何提高服务意识,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谈一点个人的看法和见解。
      一、服务与服务意识
      什么是服务?《现代汉语词典》对“服务”的解释为:“服务就是指为集体(或别人的)利益或为某种事业的工作”。也有专家给“服务”下的定义是“服务就是满足别人期望和需求的行动、过程及结果”。前者的解释抓住了“服务”的两个关键点,一是服务的对象;二是说清了服务本身是一种工作,需要动手动脑地去做。后者的解释则抓住了服务的本质内涵。
      服务意识是指自觉主动做好服务工作的一种观念和愿望,是工作人员在工作中表现出的一种思想认识,它发自工作人员的内心。
      二、作风与服务意识
      作风是一个人在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表现出来的态度和行为,同样机关工作作风也就是机关以及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在工作中表现出来的态度和行为。加强和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建设,首先应从思想上解决“服务意识”,在工作上强调如何更好地服务的问题。“服务”的定义,告诉了我们“服务”的本质和内涵。这也说明,做好服务工作是我们每个人的天职。我们都要认真地好好想一想,你在这个岗位上,究竟为什么工作、为谁工作、怎样才能更好地工作。加强机关工作作风建设,就是要认真实践党的宗旨,实践“三个代表”的具体要求。我们从事的是教育教学服务保障工作,就是要全力以赴地为国家育好人,培养出高素质的现代化建设人才,更好地为学院发展服务,更好地为师生员工服务,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在当前学院创建国家级示范高职的系列建设活动中,我们不仅要牢牢树立服务的意识,我们还要更多地掌握服务的技能,来推动我们工作方式和工作方法的转变,这就需要学习。我们虽然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工作基础,有了一定的文化水平和理论功底,也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但是与面临的新形势和肩负的艰巨责任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还有许多东西需要学习。在当前这样一个激烈竞争的社会中,“知识危机”、“能力危机”、“本领危机”无时不在、无处不在。因此,我们必须切实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学习就是工作,而且是重要的工作。要把学习当作一种责任,作为一种境界,发扬锲而不舍、孜孜以求的精神,少一点应酬,少一点休闲,千方百计挤出时间抓紧学习。服务意识提高了,我们才能在转变工作作风方面有大的提高。
      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首先是一个观念问题。高职教育的任务与党政机关工作的性质决定了机关工作的服务功能。学院党政机关处于学院工作上传下达的枢纽位置,代表着教育主管部门履行着管理职能。同时,党政机关也是学院的窗口,代表着学院的社会形象。在新形势下,机关各部门的每一项职能实质上都是服务。工作效率的高低,服务态度的好坏都直接显示出机关工作人员的精神状态、基本素质和管理水平。因此,强化服务意识,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就必须要转变对机关功能的认识,变高高在上为热情服务。牢牢树立服务意识,是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的要求,也是恢复和发扬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传统的实际体现。只有牢牢树立服务意识,机关工作人员才能在转变工作作风上有较大的提高,才能密切同全院师生员工的联系,才能用心倾听师生员工的意见,从根本上维护师生员工的利益,成为师生员工的贴心人。树立服务意识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1.增强服务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遵守劳动纪律是基础
      劳动者既是权利主体又是义务主体,这意味着劳动者既享受权利,又要承担义务。《宪法》第53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保守国家秘密,爱护公共财产,遵守劳动纪律。”在高校,劳动纪律是教学、科研、管理、后勤等各项工作得以顺利进行的保证。遵守劳动纪律,是学院党政机关各部门工作人员职业道德的底线,是搞好服务的前提。是否遵守最基本的劳动纪律,是衡量机关工作人员是否称职的起码依据。
       2.增强服务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制度是保证
      从领导做起,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是关键。制度的执行在于人,服务的到位在于事,转变工作作风,就是要从各部门的领导做起,从每个工作人员自身做起,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杯开水、一把椅子”所做的不过是不起眼的几个“一”,但就是这看似简单的几个“一”,却能令人如沐春风。试想,每个机关工作人员如果能够自觉遵守劳动纪律,能够在工作细节上更多的体现对人的关怀,能够在服务态度上更多一点热情和主动,岂不是最好的“形象工程”?
      3.增强服务意识,做好服务工作,要注重细节、反馈和效率
      细节服务能体现特色,能让人产生温馨如家的感觉,每一个微小的服务细节都会关联到服务对象的满意程度。服务反馈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从小处看,做好服务反馈可以更好地沟通服务对象的感情;从大处看,服务反馈也是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量的一个重要方面。工作效率的高低,既是工作态度的直接反映,也是工作能力的直接反映。只有遵守工作纪律,坚守工作岗位,明确工作职责,端正工作态度,增强自身素质,才能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三、提高服务意识,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措施
      1.机关各部门要认真抓好政治理论、教育理论、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学习,深入开展“三个代表”思想的学习教育活动,不断转变机关干部的教育观念,进一步提高机关各部门及工作人员的政策理论水平、职业道德和服务意识。
      2.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切实落实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党支部活动制度。按照学院党委要求,加强党支部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3.切实加强各部门管理与业务的学习和研究。各部门及工作人员结合本部门职责和个人岗位职责,注重抓好管理知识、业务知识、现代科技知识、计算机技术、政策法律法规的学习,转变管理观念,改善管理手段和管理职能,进一步提高机关及工作人员的管理水平。
      4.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机关工作人员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态度和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自觉高效地为学院的改革发展服务,为学科建设服务,为教学科研服务,为基层部门和师生员工服务。
      5.机关各部门和全体工作人员要严格执行规定和规范,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防止和杜绝各种不正之风的侵蚀及各种形式的以权谋私行为,自觉接受广大师生的监督,积极维护机关良好形象。
      提高服务意识,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既是院党委的要求,也是全院师生员工的要求。机关各部门和全体工作人员一定要认真学习,努力工作,加强机关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及工作作风,增强团结协作、互相配合的集体观念,积极主动,团结向上,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风气,为创建省级示范高职的和谐校园做贡献。